設施開放

2005 年中央大學劉全生校長有感於強場雷射所帶動的新興研究領域在科技上的重要性,邀請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汪治平教授前往中央大學物理系建立強場物理與超快技術實驗室(以下簡稱本實驗室),在教育部《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的補助之下,自 2006 年起,結合當時團隊成員陳賜原教授、林俊元教授、朱旭新教授的合作與努力,於 2010 年完成了 100 兆瓦雷射系統的建造和測試,其光束品質與穩定性在同級雷射中達世界頂級。此後即運用這個雷射系統發展超快輻射光源與雷射粒子加速器,並導入以雷射電漿為基礎的實驗室天文物理研究。

本實驗室目前由汪治平教授(中研院)、朱旭新教授(中央大學)、白植豪教授(中央大學)、周紹暐教授(中央大學)負責維護與發展,有鑑於此100兆瓦雷射設施有極高的穩定性,能提供多道同步光束,在應用上極具彈性,是雷射光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利器,又因其運作維護成本十分高昂,因此,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我們期盼推動本設施的開放與共用,以節省重複投資、集中人力資源,進一步形成社群、加速技術的交流,以增進整體之研究能量。

非常歡迎有意使用本設施之研究人員或實驗團隊與我們聯繫。聯絡人:

汪治平
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研究員
國立中央大學 物理系 合聘教授
個人網頁(外部連結), e-mail: jwang@ltl.iams.sinica.edu.tw, 電話: 02-23668263

朱旭新
國立中央大學 物理系 副教授
個人網頁(外部連結), e-mail: hhchu@ncu.edu.tw, 電話: 03-4227151 轉 6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