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精密儀器中心使用程序

中央大學精密儀器中心位於中央大學工五館一樓 ,目前備有 X光粉末繞射儀 (XRD) (操作訓練講義原理課程講義) 與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EM) 等儀器可供使用,使用機台前須取得使用執照。

※註:五年五百億經費依規定不得給付給校內單位,使用者若預備使用中央大學需付費的貴重儀器,請事先與計畫指導確認合適的經費來源,再進行採購程序,不要開出無法支付的收據。

X光粉末繞射儀 (XRD) 使用資格:

  1. 具有本年度之 3 小時輻射安全訓練課程之證照。
  2. 須上過 X-Ray 粉末繞射儀之儀器操作訓練課程。
  3. 須上過 X-Ray 繞射原理課程。
  4. 符合以上資格後即可向管理人員申請考核 B 級使用執照。
  5. 取得 B 級使用執照後,使用儀器達 8 小時可向管理人員申請考核 A 級使用執照。
  6. 詳細規定請參閱精密儀器中心公告之 執照取得辦法及預約時間方法

使用時間

  1. A 級使用執照:週一 ~ 週日 (任何時段)。
  2. B 級使用執照:週一 ~ 週四 (9:00–17:00),週五為練習時段。

預約規則:

每月的25日預約下個月的機台使用時間。

相關課程:

  1. 3 小時輻射安全訓練課程。此為本實驗室成員必須參加之課程,每學期初中央大學環安中心都會開課,請向安全官詢問最近一期的課程時間表。
  2. X-Ray 粉末繞射儀之儀器操作訓練課程、X-Ray 繞射原理課程。每學年度開課時間不一,請查詢精密儀器中心之 教學課程公告,或向精密儀器中心的翁小姐洽詢((03)4227151 轉 34009)。

付費方式:

  1. 月結付費,每月月末翁小姐會總結本月度之使用總量,計算費用,以現金結清
  2. 各儀器的使用費用請參考精密儀器中心公告之 收費標準

相關細節請查詢 中央大學精密儀器中心網頁,或洽詢精密儀器中心翁小姐 ((03)4227151 轉 3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