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神與專業態度

Scientific and professional disciplines

  1. 區隔一個好的團隊和一個差的團隊的關鍵就在於其 discipline,今天你選擇一個實驗室的第一考量一定是在其 scientific discipline and professional discipline,這才是它的精髓所在,你不可能學到它的研究方法而沒有這些 discipline。
  2. 絕不說『不知道』、『做不到』,只有『用甚麼方法來完成』及『甚麼時候可以完成』(when and how)。相信凡事皆可找到一個好的解決之道,必須學習以一個更大的格局來思考。
  3. 養成定期分段結案的觀念。任何事無論大小沒有把它結案就等於沒有做,一件大的工作則可以分成幾個小段落來一一結案,則整個大工作才有可能準時完成。
  4. 一個會做事的人要懂得如何依自己手頭上所有工作的急迫性及重要性排出優先順序 (priority)去執行,也要懂得如何根據各工作所需時間作時間多工的最佳安排來達到最高效率。不知如何排列出手中工作的優先順序時,應找總監指導。
  5. 凡事須追問為甚麼,直到一個符合基本科學與邏輯的答案,不能停在一個沒有真正回答問題的答案。
  6. 運用組織與制度來幫助自己,養成儘速把自己負責的部份完成以交給下一人而不要把工作卡在自己手上的習慣。屬於自己該負責的絕不推諉,屬於別人該負責的,也不用自己跑去擔負下來而忽略了自己該負責的工作。
  7. 各項技術的學習剛開始可以以詳細的程序表來確保自己不要犯錯,久了以後便會自然的成為習慣與直覺。
  8. 報告的內容和語氣必須明確而堅定,並以眾人能立即切入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肯定的就要肯定的報告出來,不肯定或有問題的就要把問題及解決方案報告出來,請取進行進一步的探討或改進,這是一種培養自信心及建立他人的信任的必要條件。
  9. 任何結果只要是正確無誤的,都是正面的成果。面對任何事物都須採取主動、積極、正面的角度來看它、來運用它、來報告它。所有工作和研究結果,必須確保其結論都是肯定的,然後努力搾出正面的成果,即使是一開始覺得是負面的東西,只要它是正確無誤的,就可以化為正面成果,用以排除掉一些因素,藉以擬定出一個正面的執行計畫。
  10. 演講與報告務必注意邏輯組織,這對科學研究而言尤其重要,因為如果你說話就缺乏邏輯組織,那如何期待你在擬執行計畫與進行工作時能具備邏輯組織,別人聽到你的報告缺乏邏輯組織,也會對你發表的保持懷疑的態度。
  11. 在各個會議務必保持專注,有不懂的地方皆可以問,即使背景差太多,能聽的懂多少就聽多少,都是絕對有助益的。
  12. 一個螺絲可以炸掉一台太空梭,做一件大工程的人,更要養成習慣將每一個小地方都做到完美牢靠。如果任何一個元件都允許它造成1%的失敗率或一分鐘的延誤,那麼一件由一百個、一千的元件所造成的系統累計起來就永遠沒有可運作之日。
  13. 一個好的科學家及專業人士,就是隨時都很清楚自己甚麼懂,甚麼不懂,知道甚麼事該問別人或與他人確認。當你的能力夠強時,很多儀器或元件即使你從來沒看過或用過,你也可以很快的由物理或工程看出其原理,所以能正確的使用。然而,實驗室的成員目前絕大部份都尚未達到這樣的階段,所以如果你沒有確實知道正確的程序或無法肯定自己的判斷時,就應該詢問較資深的人,若他也不確定則再詢問老師,絕不能對沒有確知的東西想都不想就自以為是的亂搞。對自己的信心和他人對你的信任都是如此一點一滴逐漸累積起來的,成功的要素就是隨時都能掌握自己的能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14. 要有充分的戰鬥經驗才可能擬出好的戰術,要有充分的戰術經驗才可能擬出好的戰略,必須逐步建立,要很快的通過而不是跳過。要拿到碩士學位必須經過戰鬥與戰術能力的培養,要拿到博士學位必須經過戰鬥、戰術、與戰略能力的培養,才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在我們的組織裡,總監負責戰略,組長負責戰術,組員負責戰鬥,各人把自己的工作作好,整個組織便會向前推進,所有的人都會蒙受其利,否則讓上面的人來代替下面的人做事,則必然沒有成功之日。自己的工作要先作好,才能往上接受更大的磨練與挑戰。
  15. 接受一個工作或研究題目時,一定要先確認自己了解這項工作的目的和意義,清楚的掌握了工作目的就已成功了一半。
  16. 遵循解決問題的層級。當戰鬥上遭遇問題時,如果沒有明確的物理上的限制,那就必然是可以解決的,就要找更具戰鬥經驗的人來指導;如果有明確物理上無法解決的地方,那就要提高到戰術層面,找組長指導,以戰術上的變通方案來繞過這個困難;如果是戰術上的變更亦無法繞過的,那就要提高到戰略的層面,找總監指導,以戰略上的變更來繞過這個困難。同樣的,如果是戰術上的困難,就要找更具戰術經驗的人來指導變更戰術;如果無法找到合適的戰術,那就要提高到戰略的層面,找總監指導,以戰略上的變更來繞過這個困難。
  17. 監督與學習為一體兩面,組長交給組員一項工作完成後,應該要能以極短的時間問幾個重要的問題(組長如果對那項工作很清楚的話,可能只問一個問題就夠了,如果完全不清楚的話,可能就要問多一點細節才能掌握),以藉此檢驗組員是否有犯任何錯誤,同時也能以簡短的時間學習到組員花一段很長的時間才學習到的心得,如此組長才能以數倍的速度成長,同時組長也藉此擔任該組知識與經驗傳承的角色,能夠把這些心得很快的傳給一個新的組員,而不需讓後者再花同樣的長時間去摸索,如此該組才會有持續的戰力,才能不斷的累積而向上提昇。
  18. 證明一個現象的物理機制是何者時,證據可包含兩大類: exclusive method and null test, necessary behavior and signature (sufficient condition) 。Exclusive是指排他性法則,即將所有已知可能的機制逐一排除後,剩下唯一無法排除的便很可能是。Null test 是用來簡單的檢驗結果是否符合應有的特性及簡單的排除一些可能的因素(即靠開、關某個條件或物件來看結果是否產生變化)。Necessary behavior and signature則是該實驗的中間產物(診斷)或最終產物隨某參數的變化是否符合該機制的理論預測,如果是較普遍的行為,則是一種必要條件 (necessary behavior),如果極為特殊,則可作為充分條件 (signature, i.e., sufficient condition)。最好的實驗是能有強烈的 signature以及符合其他的 necessary behavior,否則至少要有 exclusive method and null test 來作為宣告的依據。當然,證據越多越具說服力,犯錯的可能性也越低。
  19. 作為一個好的實驗物理學家,不要一開始就被模擬的結果盲目了雙眼,應該一開始先以純粹實驗物理學家的觀點來設計最好的實驗,最後才將模擬的考慮融入。
  20. 實驗的科學就取得資料的過程而言,即是一門通訊的科學,關鍵在於實驗者和標的物之間的通訊方式;就結果的分析而言,即是一門統計的科學,關鍵在於以統計的方法來判斷該結論的可信度(信心指數)。

~陳賜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