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採購程序(4)

國內購案,十萬元以下,採購程序如下:

  1. 請購者備齊以下採購資料電子檔,以 e-mail 寄給設施總監或計畫指導批示。
    1. 內部購案管理輸入檔 (下載到個人電腦桌面,點選表單中的 New_Dbase_Purchase 填寫,價格項目請加上NT$或其他幣別。)
    2. 報價單 (PDF格式)。
    3. 相關技術資料,例如產品 catalog、brochure、規格表、使用手冊等等。
    4. 訂製品的設計圖。
    5. 「學長驗證單」或「計畫指導驗證單」。
      所有請購都要請人驗證,若是以前有人買過的東西,就請該人驗證,若是以前沒買過的,就找指導學長驗證,若沒有指導學長,就找計畫指導老師驗證。電子購案至少要有「學長驗證單」或「計畫指導驗證單」兩者之一。

    電子檔檔名統一格式如下:

    1. 電子信標題:「電子購案:採購物品名稱」,如「電子購案:實驗室耗材一批」。注意,郵件主旨請勿使用全形標點符號。
    2. 內部購案管理輸入檔: Dbase_Purchase_input-file.mdb
    3. 報價單掃描檔:「採購物品名稱_詢價議價後最低金額_Quotation.pdf」,如「實驗室耗材一批_詢價議價後最低金額_Quotation.pdf」,注意,詢價議價後最低金額即是寫「詢價議價後最低金額」這九個字,而非真的寫數字。
  2. 總監或計畫指導確認及輸入經費來源後,寄回給請購人及行政助理。
  3. 行政助理預留款項於該購案,然後發給請購人內部購案編號。請購人必須確認收到內部購案編號之後,才可以回覆廠商下訂單。
  4. 請購者應留意,如果在一個工作天內未收到行政助理核發該購案編號,請主動向行政助理詢問進度。必須確定預留款項後,才可向廠商下訂單。
  5. 審核過程中,報價單內容若有增刪或修改,務必重新向廠商要求提供修改後的報價單,再以PDF檔寄給行政助理。若有紙本的正本報價單也一併附上。
  6. 請購人回傳報價單向廠商訂購後,必須跟對方確認是否有收到,並確認廠商知道後續如何處置。下單後,當事人應負責追蹤並掌握該購案的進度。
  7. 交貨期以報價單上的交貨期限為準,請購人應自己保有交貨期紀錄,隨時與廠商保持聯繫。等到接近交貨期時,應再次提醒對方務必準時出貨。
  8. 千萬不要請廠商隨貨附發票,必須等貨到確認無誤後,由行政助理另外通知廠商開發票。
  9. 廠商交貨時,請購人應按照 中大貨到驗收程序 進行驗收,若符合規格,則將下列文件交給行政助理辦理結案:
    1. 發票(invoice)的紙本及電子檔 (檔名統一格式:「採購之物品品名_Invoice.pdf」,如「電子購案:實驗室耗材一批_Invoice.pdf」)
    2. 送貨單(packing list)的紙本及電子檔 (檔名統一格式:「採購之物品品名_PackingList.pdf」,如「電子購案:實驗室耗材一批_PackingList.pdf」)
  10. 貨到後必須以 e-mail 發佈到貨通知。郵件的標題必須標明該購案之採購產品名稱與內部採購編號(PO number),郵件內容必須包含產品名稱、型號、數量及內部採購編號(PO number)
  11. 如果廠商寄發票給你,請將該案的購案編號寫在單據的右上角,交給行政助理報帳,一萬元以上的發票切勿先行墊付(包含一萬元)
  12. 行政助理收到發票後,會先將發票給請購人掃瞄成電子檔,除了自己存檔外,也請寄一份給行政助理存檔。
  13. 內部採購程序完成後,行政助理即可開始辦理校內報帳程序。完成以上步驟,採購程序才算結束。